[聯合報1/2]學生會存廢/學生宅不捧場 會長難當(2)

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
學生會存廢/學生宅不捧場 會長難當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智華、李青霖、修瑞瑩、徐如宜/連線報導】
大學學生會長近幾年參選情況不若往年熱烈,政大還曾因為學生會長選不出來,由學生議會議長代了好一陣子。台大每年雖都能順利產生學生會長,但現任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不否認,「這幾年投票率很低,只有一成投票」。
政大學生會會長陳乃綾說,因為外面很多好玩的事,加上社會風氣造成大家只在乎自己,大學生愈不關心公眾議題,而不少有熱忱的年輕人,選擇參加服務性社團,學生會確實較不受關注。
大四的陳乃綾說,學校對學生會有高度期待,但學生會仍被學校視為社團,且經費使用要經學生議會審核,運用不如社團自由,加上學生會代表的是一大群學生的立場,要做到平衡,就是一個很大挑戰。
傅偉哲則認為,學生對學生會參與冷漠是結果,根本原因是學校不友善,「沒有太多權力給學生」,「讓學生會淪為學校辦活動的機器。」
他表示,包括香港等外國大學,大學學生會已屬社團法人組織,是獨立社團,跟台灣大不相同,因為台灣的大學學生會,並未被賦予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,而是附屬在學校之下。
成功大學學生會長李汶昇認為,身邊都是宅男、宅女,學生會要想盡辦法,把這些人拖離電腦前,成效還不錯。例如成大學生會最近舉辦藝人陶晶瑩演講,內容輕鬆,小小的演講廳裡,擠進一千多名學生,他說「誰說學生沒熱情?只是要看能不能抓到他們的心。」
材料系三年級的李汶昇認為,網路的興盛與台灣政局的紛亂,是學生對參與社團、學生會興趣缺缺的原因,不僅學生會參與率低,像校內的登山社過去社員動輒兩、三百人,現在能揪集50人就不錯。
中山大學學生會長陳永昕說,學生會存在的目的一是辦活動,二是維護並爭取學生權益。當學生會長吃力不見得討好。他認為,這是對自我領導能力的訓練與證明;學生會又與社團性質不同,難度更高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