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海大學學生要求廢除學生會,重新制憲

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東海大學學生要求廢除學生會,重新制憲

有感於大學校園學生自治會功能不彰,無法保障學生權益,促進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功能,東海大學學生團體發起組織「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」,要求廢除現有有名無實的學生會,透過校園民主的討論,重新制訂符合學生需要,真正體現民主參與精神的學生自治制度。校方則回應,尊重學生的意見,不會予以干涉。
東海大學發起組織「廢落盟」的學生們表示,東海大學學生會是臺灣最先成立的大學學生會之一,至今已有21年的歷史。然而,從第一屆學生會開始,學生會的運作就面臨議會流會導致預算審查無法進行、學生無力參與介入學校事務等等問題,學生會的投票率也年年下降,去年新上任的學生會長其得票數只佔全體東海學生人數的百分之十。距離當初成立學生會的宗旨---校園民主和保障學生權利越來越遠。

有感於校內學生自治功能不彰,完全發揮不了作用,東海大學校內人間工作坊、台灣文化研究社等社團,結合校內學生發起組織「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」,簡稱「廢落盟」,要求廢除學生會,透過校園民主討論的方式,重新建立制訂符合同學需要,體現校園民主精神的學生自治制度。

發起組織「廢落盟」的學生們表示:東海大學在1989年創立東海學生會時,過於執著於模仿國家體制的政治運作模式,看似有模有樣,實際上外強中乾,這是導致東海學生會失去進步動力的原因之一。為了使學生會功能步上正軌,廢落盟」成員認為,只有重新開啟學生自治新制度的討論,才有可能挽救東海校園民主。關於東海校園民主未來的樣貌,可以有無限多種可能,但絕對不是現在虛有其表的官僚機制。

為了爭取校內師生對於「廢除落日學生會,建立民主新憲法」的支持。「廢落盟」的成員將在校內發動連署簽名,並舉辦多場說明會、印行刊物,同時計畫在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發起校內遊行,以讓校內師生注意到目前學生會運作的侷限,共同投入創造校園民主新制度的事業。

(2009/12/16 下午 05:11:16 劉文珍)

http://web.ner.gov.tw/culturenews/culture/culture-detail.asp?id=106494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