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蘋果日報]廢學生會 東海生爭自治

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廢學生會 東海生爭自治

1500人簽名力挺 促檢討學費 交通權益
2009年12月22日蘋果日報


蘋果日報


【鄭敏玲╱台中報導】為爭取學生權益,東海大學學生社團「人間工作坊」、「台灣文化研究社」昨組成「廢落盟」,在校內展開連署,倡議建立新的學生自治制度,已有一千五百人簽名,並將於後天晚上聖誕舞會同時間於校內遊行,呼籲各大專院校響應;「廢落盟」發起人周庭輝說,校方調漲學費、硬性要求學生配合教育部政策,學生會都未替學生發聲,有必要立即改變。

流於形式

周庭輝表示,學生會目的原是希望爭取學生權益,但「目前各校學生會運作卻不正常,有的因無人想參加、差點流會,有的學校要老師拜託學生參選會長,以維持名義上的運作。」


淪為活動聯誼會

周庭輝指出,以東海為例,今年學生會正副會長投票率不到百分之二十,學生議會也因參加人數過少無法召開;最近學校配合教育部實施品格教育,規定住宿生畫海報,學生反對,學生會卻置身事外,連江陳會影響學生交通,學生會也未提出建議,淪為只會向學校爭取補助辦活動的聯誼會。
「廢落盟」昨起一連三天,在校內發動連署。周庭輝說,明晚另將舉行說明會,後天晚上則舉辦遊行,呼籲各校一起重新檢討學生自治組織。該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陳姓大二男學生說,學校學費漲很兇,校門口交通很亂,學生會都未督促校方解決,他支持「廢落盟」主張。
東海大學公關主任沈哲正說,校內行政會議依規定要求學生會派員參加且有投票權,不會對學生意見置之不理,但尊重學生多元表達意見的權利。


學生會:權限小

東海學生會副會長周佩穎認為:「這種說法很不公平。」她說,學生會執行工作有很多無奈之處,例如學生不重視自己權益,每年繳學生會會費人數愈來愈少等,但不能因此說學生會沒做事。
逢甲大學學生會公關王致壬指出,目前逢大繳交學生會費的學生僅四分之一,人數明顯減少,且學生會權限不足,能幫學生爭取的權益有限,的確需重新思考定義。


東海大學「廢落盟」行動資訊表

發起團體:學生社團「人間工作坊」、「台灣文化研究社」
名稱定義:廢除落日學生會
訴求內容:
˙要求重新討論學生自治制度
˙要求經由廣泛公開的討論,建立新的學生自治制度,之後現有的學生會即退場
活動內容:
˙即起至12/23在校內舉辦連署,並送給校方參考
˙12/23晚上7:00,在校內舉辦說明會
˙12/24晚上8:00,在校內文理大道舉辦大遊行,並號召其他大專院校響應
資料來源:「廢落盟」成員 廖庭輝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