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期 校園民主落日,東海面臨抉擇

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文◎葉守禮

二十年前的東海,獨排眾議成立學生政府,引領風騷;
二十年後的東海,有沒有蛻變的勇氣,再創時代高峰?

以宿舍為例看校園民主

上世紀八零年代末至九零年之間,台灣社會劇烈變遷。短短幾年間,戒嚴解除了,社會自由了,人民意識抬頭。長久抑鬱的台灣社會湧現出一股沛然莫禦的民主潮流,誓言掃空威權所樹立的堅固藩籬。那是個狂飆的時代。就在這樣的時代,東海大學奠立了日後台灣學生自治的基本型態。

但二十年來,東海學生並沒有因此獲得更多的權利。甚至最近「自覺海報事件」所引起的一連串反彈,使得學生發起召開宿舍事務說明會和倡議成立宿舍自治委員會。同時北部也有數所大學的學生宿舍爆發學權問題,學生反抗冥頑不靈的管理單位,甚至引爆校內遊行。

輔仁大學也因女宿門禁問題引發爭議。輔大的女宿住宿學生,只要超過晚上十一點回女宿,就會被學校「記點」,而三次記點之後將被退宿,導致晚歸的女學生不敢回宿舍,只好徹夜在外遊蕩,既危險又不公平。為了爭取住宿生權益,輔大的異議性社團黑水溝社發起了「女宿解禁、全校相挺」的校園聯署,以「安全、平等、民主」為主要訴求,要求學校正視學生的聲音,並發起「愛心輔仁,平安住宿」的夜間祈福遊行,繞行校園一周,要求校方正視學生訴求。



這些關於學生宿舍問題的事件,引發輿論對於宿舍自治權以及校園性別歧視的討論。這些爭端均指明一點:宿舍自治實際上被摒除於學生自治的範疇之外。儘管宿舍事務與學生的生活習習相關,但學生事實上無法參與一切有關宿舍事務的決策與討論,甚至沒有與學校談判的籌碼,有的只是「有問題可以私下來找教官反映呀!」的機會。

其實各校不是沒有宿舍自治組織,只是大部分要麼徒具形式,就是連最基本的民主機制都不存在。例如東海學生宿舍的棟長雖是由住宿生選舉產生,主要工作卻是替官派的住宿輔導組打雜,不但得聽命行事,還須接受學校記點考績,根本無法動彈,有如傀儡。追根究柢,學生宿舍成了學生自治的死角,學生自治無力挺進宿舍。學生沒有力量,學校根本不必搭理!

上世紀90年代發端的大學民主化浪潮到今天已顯疲憊,三權分立的學生政府如今看來破綻連連,多所學校的學生會甚至爆發存續危機,選不出新任會長。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率持續低迷,校園民主節節敗退,既有的民主形式遭遇瓶頸,現在所有關心學校未來的人莫不試著重新思考,校園民主有無其它選項?東海是否存在另一種超脫學生自治的新可能?

0 意見: